在伟良的部落格上看到这篇文章, 又在Eric的部落格上看到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个马来新年广告, 让我也想说一说自己的感想.

这一次回来,让我最难受的就是看见我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都明显地老了许多. 那天陪爸爸去探望他们, 发现祖父作生意再也没有以前的干劲, 而且,我们在那儿坐了没多久,他就做在沙发上睡着了. 公公也一样,上一回跌倒之后,他就不能再像以前, 整天骑脚踏车帮我们买水果.

其实他买不买水果都没关系. 只是我看他常时间坐在椅子上发呆,不知他在想什么.记得有一次我看到报纸说,老人每天可通过猜谜游戏等等训练头脑,才不易患上痴呆症,结果我就拿了一个Sudoku问公公要不要玩,他说他不要.

我知道,人会老. 我常都会问爸爸,你老了会变成怎样.哈哈.

我婆婆和我之间的代沟似乎已越来越大.才发现原来要照顾老人的心灵需求是不容易的.批评不孝的人就容易许多.昨天我在学切黄梨:

婆婆:(福建话) 喂,你以后要教你的孩子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我: (想逃跑) 哈哈…嗯…不知道

婆婆: 这样的东西哪里可以不知道! 第一件事,你一定要教你的孩子认上帝! 然后,要教他们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一定有责任.孩子不懂得负责任,以后就是没有用的人. 然后,你还要培养他们成为有道德有性格的人,这是很重要的. 要跟他们培养感情,不要一整天只是顾着他们的成绩.当然,你还要教他们游泳啦,爬树啦这些技巧…

我: 啊…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婆!我的黄梨很丑!

婆婆: (见到走形的黄梨,大吃一惊) lu an chua chiet ong lai eh!

过了几分钟..

婆婆: 喂,还没有给我答案,你以后要教你的孩子怎样?

我: (为什么死不放过我.)

我就是很不喜欢听她讲道理.一天到晚讲不停! 婆婆也知道,她常说,我现在不爱跟她讲话了.唉.

所以我还是要耐心学和她谈天,让她高兴. 如果这么简单的事都不能做,以后怎样侍奉父母?

最近公公决定明年要到吉隆坡过新年,家里就闹了起来.我爸新年要作生意,是不可能离开亚罗士打的.阿姨呢,也已经买好飞机票,要回来我们家过年.其实十多年来都是在我们家吃团圆饭,可是公公很执着,明年一定要下吉隆坡.结果一些人就不高兴.

阿姨就发短信给妈:
I can forfeit my air ticket, it’s okay. Dad is old already, he will not spend many CNY with us. If he wants to come to KL, then we will have CNY in KL.We should honour his decision instead of just thinking of our own convenience.

这就是为什么我那么爱戴我阿姨.

